PHOTOGRAPHY

THE WORLD “SEEMS” TO BE RIGHT AGAIN.

原本攝影集的名字是《THE WORLD SEEMS TO BE RIGHT AGAIN》,在SEEMS前後上加引號是這個世界給我的感覺還有所保留,很明顯我跟攝影師Mandy Yeung已經處於有點不同的角度。 在剛剛的星期六大部分觀眾都可能在排隊等著觀賞《他鄉情韻 — 克勞德‧莫奈作品展》或Joan Cornellà亞洲首次個人作品展之時,我從畫室走了十分鐘到達135看我的朋友Mandy Yeung的攝影集發佈。作為一位本地的獨立攝影師來說,他的攝影集的份量是超出我我預計,自資出版對香港創作人來說從不是一件易事,還在內頁奢侈地留白,而且內容是近幾年多的作品總集,得來不易。新書發佈的當日很多觀眾都在場專注地坐著翻閱,當我翻完全書後亦令我提出了幾個問題,除了相片本身不是我熟悉的原有風格,加上前言及尾頁的註腳都是再一次令我覺得每位創作人向自己的矛盾戰永遠有著有趣之處,看到創作人對自己的想法提出思辨是讓我很雀躍的一件事。 Price: $280HKD Book B address: G/F, 135… more

CHANNEL 67

CHANNEL 67是一個用舊相機引發新思維的計劃,這位日本攝影師清島新利用他的PENTAX 67重新演繹了一種「相機生活」,每個人在照片中都變成了相機,相機也就是每位的眼睛,我們會怎樣看它,它可以怎樣拍下我們。在網絡上看到,日本人會稱他為「週末寫真家」,在週末怎可產生這個閒情逸致? 除了清島新,還有濱田英明和長能豊一一同組成「青春・突撃・シャッターズ!」,每人擔當一個角色,日本人一貫的熱血口號! MONSTER 67相集。

Last Suppers

英國攝影師James Reynoldsm在讀過一本真實紀錄美國死囚的書後,創作出一系列相片名為《Last Suppers》。這些最後的晚餐都以四十美元為上限,到底這些生理上的滿足可否改變他們心理上的一點點,就憑一粒橄欖、一塊餅乾或是一口香煙。

JR在上海。

攝影師JR剛在上海進行大型的戶外創作及展覽,而這次將名為《The Wrinkles of the City(城市肌理)》。 一如已往他用他的相片放大到成為可以包裹著大廈的海報,他在上海走訪多位老人家為他們拍照,將他們有趣的過去變成他創作的一部分,亦像他走過的城市一樣,希望人們不要遺忘現在的都是上一代的遺產,像那些日漸消失的舊建築一樣。 Images from JR.

ERWIN OLAF

ERWIN OLAF一輯令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一系列在一九九五的作品《MIND OF THEIR OWN》,雖然比較起來,他在二〇〇〇年的作品《ROYAL BLOOD》的確更有話題及給傳媒廣泛報道,還是直截了當合適我這種觀眾。 ERWIN OLAF

“KISS THE PAST HELLO” by Larry Clark

差點就忘記他其實都是個攝影師,因為他的《KIDS》都實在令人難忘,雖然我比較愛《KEN PARK》。 已經當上攝影師五十年的Larry Clark,最近他在巴黎的The National Museum of Modern Art舉行“KISS THE PAST HELLO”相展,有超過二百張未曾曝光照片展出,展期由今年十月八日直至明年一月二日,可當作在他新電影《Savage Innocent》上畫前的回顧。

川島小鳥

川島小鳥(Kawashima Kotori)是位出生於八〇年的日本寫真家,剛於今年四月舉行了跟松岡一哲聯名展覧,名為「未来ちゃん」,所有相片都是圍繞著他女兒生活照,並推出跟女兒同名的相冊《Mirai-chan》,限量五百冊,售價1500日圓(円)。